FBnote百歲高齡的李準,臉上常常掛著笑容,喜歡題詩作對贈予親朋好友。想不到一位生活積極,常常感恩的老先生,少時曾在封建家庭飽受壓迫,輟學,甚至在日治時期尋死。今天他證明了苦澀的過去不一定帶來遺憾的晚年。

李準父親在清朝末年做官,思想很守舊,同時有三妻四妾。

「我母親是二太太,反而要伺候三太太,好像傭人一樣。第一道菜放在桌子上,三太太坐著先吃;到第三道第四道菜燒好,她吃飽了,才到我和我母親坐下吃。」

小時候沒有能力反抗的他,一方面替母親憤懣不值,卻又被嚴厲的父親杖打,令他的脾氣變得很暴躁。

「有時打球回家晚了,沒有晚飯吃,甚至要跪下,拿出拐杖讓父親打。」李準腳上的疤痕,就是被父親打出血的傷痕。

十六歲那年,李準獨自坐船從廣州到香港,希望能接受更好的教育。「剛到香港找學校,在那裡看到幾個字”YMCA” (基督教青年會),又看到有《聖經》經文『甚麼是愛 神就是愛』。」

李準就在那所基督教學校讀書。

結婚兩年後,日本侵佔香港。當時李準一家,每天過著惶恐的生活,飽受飢餓的痛苦。

經過一段非常艱苦的日子,他甚至想跳橋自殺。「當我想從橋上往下跳的時候,好像有一把聲音提醒我:『你的父母、妻子兒女誰來照顧?』我一個人做工,至少拿到六両四錢白米;他們哪能出來做工,掙不到白米,可能連稀飯都吃不上。」

想到這裡,李準就含著眼淚走下來。現在回想,他相信是神看顧,雖然那時還沒有認識主,但是神已經在看顧著他。

後來他開始讀《聖經》,在研習班上不斷深入學習。因著基督信仰,李準解開了多年的心結。「我看到《聖經》〈以弗所書〉上有句話『不可含怒到日落』,從此解開了多年的心結﹐沒有怨恨和怒氣了。」

97 歲高齡之年,他不幸遇到一樁交通意外,被車撞倒不省人事。「護士長對李準和他兒子說:「你從頭到腳,沒有一根骨頭受傷。」

我豁然頓悟
要不是神的拯救
不可能這樣

對於李準來說,肉體的痛苦不是最大的挑戰,更艱難的是在 2008 年要面對的喪妻之痛。

「我不會介意她生病,晚上她的腳冰冷,我會用腳夾著她的腳給她取暖。」

「結婚 68 年,很難過。雖然年紀大,還是很傷心;雖然有兒女在身邊,但是那種孤單不是外人能夠明白。」

李準的孫媳婦夢到祖母在天上,吩咐她這樣說:「你回去告訴祖父不要傷心,我們的分離很短暫,叫他好好的開心快樂。」從那以後他真的釋懷了。

李準的百年人生中,面對過童年的創傷,殘酷的戰爭和摯愛的離世,但是他沒有留守在過去的傷痛中,反而生活得十分積極。他的秘訣是:

因為神的恩典充滿我
我才有這樣的喜樂

上帝賜與李準的福氣,真是多而又多。他有六個兒女,四代祖孫同堂共有六十口。

~ 李準,溫哥華
足本故事連結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