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78.jpg

阮黃美鳳與陳秀意這兩位華人女性,四十多年前已踏足巴拿馬。阮婆婆因為婚姻失敗,終日愁眉不展;陳秀意年少時性格反叛,心靈空虛。雖然兩人的生命經歷不盡相同,但同樣因為接觸基督教而令生命得以扭轉。

阮婆婆跟丈夫的婚事,深深受著當時中國傳統思想的影響。
「封建制度沒話可說,那是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;舊時的婚姻真是很悲慘。」

阮婆婆在巴拿馬做過埠新娘,除了適應異鄉外,又陷在被丈夫出賣的傷痛裡面,苦無出路。
「我來到兩年多,丈夫和另一個女人走了。」

陳秀意(Anita)也生活在一個傳統的中國家庭,因著香港政局不穩定,全家移居到巴拿馬。
「我心靈很空虛,以為男朋友可以填補這不足;但認識了主耶穌後,心靈才有真正的滿足。」

Anita 因為接觸到基督教,扭轉了她從前反叛的生命,積極與家人修補關係。
「我學習在家裡的說話上多稱讚,找些時事新聞和父親聊天,多關心他。」

而阮婆婆也因為接觸基督教,生命出現改變。
「親戚邀請我去西人教會,一句話也聽不懂,但當禱告時我眼淚直流 ,這是神的感動。」

慢慢阮婆婆的眉頭鬆開了,她的喜樂從心裡湧出來,對昔日的怒恨都一筆勾銷了。
「人要看得開,比上不足比下有餘,只要一心注目耶穌,自然你的心就得著平安。 」

她甚至為前夫禱告,但起初她只覺得丈夫才是罪人,自己不是罪人。藉著聖經提醒:

世人都犯了罪

她承認自己的罪,繼而經歷到赦罪的平安與喜樂。及後她積極投入教會,成為年青人的榜樣。
此外,阮婆婆對死亡也不畏懼,她確信:「神赦免我的罪,使我合神心意,將來接我回天家見主面。」

陳秀意曾經在空虛迷惘中盲目摸索,今天卻充滿使命感,在教會內服侍巴拿馬的華人僑胞。

她們生命中的遺憾和空洞,已經被耶穌基督,無條件的愛所填補。她們現在所流露著的,就是上帝所賜予的生命力,因此她們可以用新的眼光回望往事,令昔日的苦澀化為今天的喜樂。

正如聖經所說:「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

~ 阮黃美鳳和陳秀意,巴拿馬
足本故事:《按此收看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