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76

 巴拿馬出生的甘小明(Ricardo),外貌跟本地人沒有分別,但華人卻視他為一份子,因為他能操一口流利的廣東話、普通話,甚至客家話。而他最引人之處並不是外表,而是在他生命中所散發的獨特氣質。

Ricardo是混血兒,他能夠精通中文,因父親是中國人,再加上伯父對他的悉心栽培。
「我喜歡中國人表達那種內涵,不需要很多的字句,含蓄而不直接。」

他對語言特別有興趣,三年內學懂了中國的一些方言;一年就能操流利的西班牙語。
「我發覺西班牙文很有意思,很有內涵,是從拉丁文演化過來的,當你找出詞根時,就能夠找到語言背後的文化。」

接觸過幾種語言和文化,Ricardo最喜歡的始終是中國文化。
「我喜歡那種家庭觀念,那種奮發上進的努力。雖然中國人經常批評自己,但當比較起國外人的時候,其實中國人的傳統美德是很好。」

他雖然很有學問,但他為人並不驕傲,別人都稱他很謙和有孝心。而在教會群體中,他亦被視為一個很好的導師。

「從前讀過一本《尋找光明》,是講述一位日本女盲人基督徒,之後我開始摸索這信仰。」
他後來又讀到一篇文章說:「若要跟從基督,就要背負自己的十字架,那刻我流淚禱告。」

可是有一次他在店內的時候,被一位持槍賊人打傷。
他感嘆說:「人生真的很脆弱,更非一帆風順,隨時都會有危險,所以每天都要感謝神。」

不幸的際遇,不但沒有影響他對上帝的信心,反而讓他有更多的反省和體會。
「事情是不會百分百美好的。有早晨就必定有晚上;有歡聚就有離散;有生就必定有死。」

人若沒有神
很難在黑暗中找到光明

Ricardo所流露的,不僅是文化所傳承的道德價值,他渴望活出的基督賜給他的生命。

~ Ricardo,巴拿馬
足本故事:《按此收看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