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61

韓國教會興旺,世界最大的教會也在那裡。原來這是昔日宣教士和信徒以性命換來的成果。韓國牧師河約翰一家,也承擔宣教使命到香港,為了牧養香港的韓國信徒,同時向華人傳福音。

19世紀,西歐傳教士把福音傳到韓國,為當地建學校、醫院;至今成為著名的大學和醫院。

當時信徒因拒絕敬拜天皇,而遭到迫害甚至殉道。但他們的犧牲不是枉然,因耶穌的福音傳得更快,更促使到今天韓國成為民主自由的社會。

河約翰牧師因為聽到宣教士的分享,他有感動要向華人傳福音,就帶著家人出國宣教。

「最困難的是講中文,我來到香港,在中文大學學了一年國語。」
牧師的子女都會講流利的普通話和廣東話,但生活上不太容易適應。

兒子說 :「我們是韓國人,但周圍都是香港人,大家的語言不同,就在想到底我是甚麼人。」

之後牧師要到美國繼續修讀神學,兒子在彼邦成績好了,說話也沒有障礙了,重拾了自信心。

一家人在美國的時光雖然美好,但河牧師還是選擇回到香港來。

「我來到宣教地學習語言,三四年之後,又回去牧養韓國教會有甚麼意義呢?我很扎心。」

牧師本身是醫生,他跟子女都讀中醫,像聖經裡耶穌有三個角色:治病‭、傳福音,還有教導。

河約翰牧師在香港生活了多年,他發覺兩地文化的差異,對福音的反應會有不同。

「韓國的民族性是黑白分明。中國人重視中庸,中間路線。民族性會影響人對信仰的投入。」
他在香港傳福音的時候,人雖然接受耶穌,但對於教會聚會或日常生活好像沒有關係。

「韓國也好,香港也好,現代都市人的價值取向,大部份人追求的是名利、享樂、愛情。」
只有少數人願意為信仰走不一樣的人生路,你又選擇哪一個人生方向呢?

~ 河約翰,香港
足本故事:《按此收看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