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84-有教無類

自少成績優異的文綺芬,在大學培訓英語老師。母親領她從少認識耶穌,或順或逆中不但倚靠神,也領略到神從不放棄對每個人的愛。所以今天她以有教無類為教學原則,更關懷一些欠缺資源的學生。

文綺芬在大學讀英國文學,對英國的事物很有興趣,於是後來決定去英國深造。

出發前她媽媽祈禱,希望一切順利。沒想到坐飛機因戴隱形眼鏡太久,下機時眼睛沒法睜開。朋友來接機,不是接她回家,而是直接去了倫敦一家眼科醫院。

醫生檢查說:「因為你的隱形眼鏡戴了太久,發炎了。如果再久一點,會影響視力。」

文綺芬心存疑惑:「為甚麼出發前我受洗禮了,又祈禱了,旅程還是不太順利呢?」

她後來細想:「其實任何一個基督徒,都要面對各種挫折,最終你會發覺是有神的帶領。」

當你擁有的一下子失去了
可能過後你才會更加珍惜

回到香港,她從事教育工作。

「很多時候在教室裡,有些學生是自己比較喜歡,也有不太喜歡的。但無論心裡有甚麼感覺,
只有公平地對待每一個人,學生才會接受。」

文教授不只在課堂上講課生動,也會用一些很實際的例子。她看見學生英語水平不高,便提議用饒舌(Rap) 學英文。此外,她還會帶學生參加國際會議,不只是為了長見識,還為了他們在專業上發展。

她讓老師們開闊了視野,即使遇到情緒和行為上有障礙的同學,也能用鼓勵的方式發掘他們的才能,日後便可以對學校、對社會或對其他人有所貢獻。

「我覺得教育工作,是生命影響生命。最重要是培養一個人的價值觀和做人的目標。」

~ 文綺芬,香港
足本故事:《按此收看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