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63

指揮家賴德梧生於中國廣州,先後於亞洲及世界音樂之都維也納,修讀指揮及小提琴,移民多倫多後他指揮過的樂團及音樂會多不勝數。他對音樂的情懷,生活和生命裡的體驗昇華至更高層次;是因為他得到一位非凡人物的啟發⋯⋯

要做一個好的音樂家
首先要做一個好的人

賴德梧糾結:「中國音樂很美,有很多優秀的音樂家,為甚麼在世界舞台上不佔一席位呢?」

於是他下定決心學習「指揮」,從而希望能拋磚引玉,讓中國人的音樂有多些機會演出。

「當然我做的工作是很渺小,因為音樂的範疇實在太大了,一個人只能做一點點。」

但是這一點點積累起來
就是你自己的個人使命

賴德梧成就卓越,但並沒有以此為傲;他反而深信,音樂是上帝所創造的。

「沒有信神之前,不會覺得音樂是神給世人;只認為這是人通過生活的體驗。當作為一位基督徒音樂家,深刻地體會音樂的美不是從表面去看。」

「在歷史上,所有偉大的音樂家都是基督徒。他們是因為有信仰,出來的音樂都很深刻。」

他引用貝多芬說過的話:「沒有事情能比得上親近神,好像把祂的光散發出去,使人快樂。」

「如果有信仰,有神的靈在裡面,衪會給你的一種感動,把自己的感覺表現出來。」

對於別人的讚賞,頼德梧謙卑認為:「這是神的功勞,不是我自己的。」

我希望音樂 不是死的音樂
都是有生命 樂觀 歌頌神的

「我希望把最好的獻給神,那就是在你的條件底下,能做得最好的,也要向著標竿跑過去。」

~ 頼德梧,加拿大多倫多
足本故事 連結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