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80
在台灣出生的吳肇忠,隨父母來到新西蘭。他完成社工課程之後,由洗廁所開始,努力不懈,最終成為獨當一面的社工。當他正朝著自己的理想奮鬥時,一次地震將他的生命都改寫了。

在異鄉的生活的肇忠,亦非事事如意。他說:「事實上非常不適應,因為我跟在台灣的同學、朋友,還有跟教會有很深的感情。我是毫無選擇地一定要來。當時心裡覺得很寂寞和孤單;雖然也碰到一些朋友,可是總覺得跟自己合不來。」

在大學修讀企業管理的他,到將近畢業時覺得很迷惘。他慨嘆表示:「沒有人會選一個大學剛畢業的人來做管理,加上我的成績也不是那麼好,不知道畢業後自己能夠做甚麼?」

當時肇忠向神做了一個禱告,他說 「神啊,未來到底要怎麼辦我不知道。神啊,求祢能夠帶領我,讓我知道我要做甚麼。」

一天,他偶然翻開大學的課程簡介,其中一個社工證書課程很吸引他,而當天就是課程的報名限期。結果,他立刻趕到大學辦理報名手續。

大學畢業後,肇忠馬上就在同年繼續讀社工。

社工畢業之後,他仍要面對到找工作的問題。肇忠直言:「我的自信心很低落,說話有結巴的問題,所以在找工作時,心裡很害怕。」

後來他在一個基督教的機構,幫助那些離開精神病院,但又未能夠過正常生活的人。

「我從最基層開始做,幫人做飯、清掃、洗馬桶,同時也能夠跟這些人聊。」

願意從低做起的肇忠,最終得到上司的賞識,很快就將他擢升,成為獨當一面的社工。

兩年後,他離開這個基督教機構,進入政府部門,負責幫助青少年罪犯。「這份工作做得很開心,因為非常有成就感,並且得到各方的肯定。」

人間的煩惱憂慮,似乎可以一掃而空。但2011年基督城地震的情境,肇忠仍然歷歷在目。

在地震發生後,作為社工的肇忠,除了為華人社區開設一條免費救災熱線外,還聯合當地五所華人教會,一起聯手幫助受災的人。

我們基督徒在災難時不能夠缺席

「我們或許不能告訴人災難的因由,可是如果我們只是在教會裡面,只是在講台上教訓其他人怎麼做,那是沒有用的。因為主耶穌,祂是親自的來到我們中間。」

他引用聖經上的一句話說:「『我們愛,因為神先愛我們。』就是因為有上帝的愛在我們中間, 我們自然就想到要去幫助別人。我們除了擁有從神而來的愛心,也感受到一份從信仰而來的平安。」

「平常你會說,有平安在我的心。但是當天搖地動的時候,你真的可以經歷到屬天的平安?」

「那平安不是你自己求,也不是自己製造出來的,是當你面臨這種情況時,耶穌給你的平安,是從裡面出來的。 」

「祂沒有跟我們說苦難的原因,祂卻告訴我們:

不要怕 苦難的時候 我與你同在」

~吳肇忠,紐西蘭
足本故事連結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