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44
黃婉華 (Francesca)曾經沉迷在抽煙、喝酒、吸食軟性毒品的生活裡,心靈極度空虛。直到她到卡加利,開始對基督教信仰尋根究底,她的生命就出現轉機。

反叛 是她對生活的態度

Francesca在青少年時期,與壞朋友為伍,無心向學。除了性格問題之外,家庭背景對她也有一定的影響。她七歲便與母親相依為命。

「初中一年級後期,下課後跟朋友去玩,認識了學校外面的人。因為他們全都抽煙,變成一群朋友的相處方式。之後,認識一些人喝酒,慢慢就跟著他們喝酒。」

「當時覺得愈是不合法,不可以做的事,就愈要去做。起初是人喝酒我也喝,慢慢變成給自己不用負責任的藉口。」

喝酒 是為了掩飾心裡的空虛感

「很多人以為喝酒能忘掉一切煩惱,輕鬆一下。但開心過後,只帶來更失落和更大的空虛感。」

當越軌行為愈來愈嚴重時,一向和她感情很好的媽媽,唯有對 Francesca 嚴加管教。

「媽媽只有管著我,不准做這做那,反而產生反效果,令我更變本加厲。過了一陣子,她真的沒有辦法,便去找社工幫忙。社工建議:『不要抓得那麼緊。』」

母女關係漸漸有改變⋯⋯

「我跟媽媽的關係開始好轉,因為她會願意聽我在外面認識了些甚麼朋友,聽我做了甚麼,不是一聽完就罵。慢慢地我與她有好的溝通橋樑。」

不久 Francesca 覺得身邊的只是酒肉朋友,便決定離開香港,到加拿大開始新生活。離開了以前複雜的環境,令她可以專心讀書。不久,她的學業成績開始有進步。

「後來有一陣子我的心情不是太好,可能晚上出外玩得太多,心裡缺乏平安。還有很多其他的擔憂和壓力,令我晚上有時不能睡覺,或者每天晚上都哭。」

「房東夫婦知道我的情況,有幾次摟着我一起禱告,安慰我。當時覺得很特別,因為我和他們沒有親屬關係,但他們也關心我,為我禱告。禱告後,我感到很舒服。」

因為這次禱告的經驗,令 Francesca 對基督教信仰開始有興趣。

挑戰 是她對信仰的回應

Francesca會質疑 :

為甚麼要這麼好對身邊不認識的人?大可以自己做自己事不用理我,只管我是房客就可以。
為甚麼要這樣努力帶我去教會,到底是甚麼驅使他們這樣無私呢?背後的動機是甚麼呢?
為甚麼要管接管送?為甚麼你要當司機?沒有回報、沒有報酬、為甚麼呢?
怎麼你們這麼笨, 每天讀聖經呢?

經過四個月認真的尋索,她終於明白基督教信仰不是一種束縛,而是讓人享受真正的自由。

「 以前覺得基督教很約束人,原來背後的意思是不可沉迷任何東西;因為最大的自由,就是不被任何事控制。 抽煙是被香煙控制著,你根本沒有自由,實際上是被制服了。喝酒也一樣,當你酗酒,你沒有選擇地每天都要喝,失去自由。」

「我以前覺得自由是我喜歡做甚麼就做。現在我明白真正的自由,是我可以選擇做或不做。」

去改變 開始你的新生活

「現在的改變就是,我明白這個世界不是圍著我轉,在這世上我反而像一粒灰塵。以前我是不斷追求一些沒意義的生命,最後甚麼都得不到。 現在我明白生命有意義,學習怎樣去愛別人,不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。」

~ 黃婉華(Franchesca),加拿大卡加利
足本故事連結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