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45

何鐵樑(Daniel) 在台灣是一位既資深又有前途的醫生,為孩子無悔放下一切, 舉家移民加拿大。由於沒有當地醫生執照,不能在那裡執業。雖然資歷深厚,但也要走上漫漫長路才能重拾理想;當中經歷灰心、失望與沮喪。他只有憑着信心倚靠神。

Daniel當初離開香港,因為覺得加拿大的環境對孩子來說單純點,他們的視野和接觸的東西會比較多。「我們是申請獨立移民的,申請人的職業必須是他們需要的,以前醫生這職業是零分的。」

一間移民代理說:「你還是不要用醫生的身份申請,機會很低,很難批准。」
但Daniel有個原則,就是身為基督徒,不會做假。於是他希望神的帶領,也為這件事禱告。
那代理就說:「你的移民辦不成的。」
Daniel便說:「辦不成就算了。」
後來有另一家代理說:「可以試試看!」
結果很奇妙的,在幾個月後,便通知我們獲得批准了。

Daniel有很多同事說:「你不必這樣啊!家人照樣去,但你則繼續在這裡工作吧!」
可是Daniel一心加拿大是為了家庭,希望孩子在加拿大讀書壓力不會這麼大,自己也可以有多些時間與家人一起。

他聽過一個比喻:
人生,好像一個小丑在拋很多球。
有些球是玻璃,掉在地上會碎;有些可能是橡皮,掉下去會彈回來。
家庭和婚姻的球是玻璃做的;事業、財富和其他東西,都像橡皮球,掉下去可以彈回來。

「我可以把孩子放在這裡,但我可能會錯過他們成長的時間,甚至夫妻關係,可能掉下之後就碎了;事業可能過幾年再抓回來。這樣的權衡之下,我們就過來了。」

Daniel本來以為可以很灑脫,也不介意尋求新職業。
不過他沒上班多久,忽然有一種失落的感覺:「原來我的自然反應是,有些事情你想做,但是發覺你現在不能做。突然間那一刻我覺得我失去了,有些事我以為不太重要,但其實很想再做,於是我決定不會轉行。」

雖然 Daniel 在醫學上擁有資深的工作經驗,亦曾多次到美國接受訓練;但在考取加拿大醫生執業試的過程中,遇到失意和沮喪。那時,他只有憑著信心倚靠神。

「當我決定重新在加拿大執業,發覺這條路很長很長,要考一個本地人不用考的試,評估外來者的水平;還有英語考試、執業的幾個考試要全部通過,這些只是基本的。」

他形容過程就像玩「飛行棋」,只差一步就可以到達終點,但當再擲骰子,不知怎麼就被人擊中,退回原位。

「感謝神,我身邊一班基督徒朋友,給我很多支持和鼓勵,否則也不知道接著該怎樣辦。」

即使是信仰生活在低潮時
或在人生遇到不同困難時
抓住神 才是最要學習的功課

「神一定瞭解我們的需要,在最好的時刻,祂會給我們最適合的東西。」

經過六年的奮鬥他可以再行醫。神的手不停在他身上作工

~ 何鐵樑,加拿大卡加利
足本故事連結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