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76.jpg

李海山 (Alex)生於中國農村,父母從小送他到體操學校接受訓練。他無意中愛上街舞,並組團參加大小比賽,更成為了全國第一。 春風得意之際,他卻選擇來到多倫多,但碰上很多挫折,自覺毫無價值。試問他如何走下去呢?

現居多倫多的李海山,曾在中國有過一段相當輝煌的日子,覺得自己很了不起。他自言:「那時我覺得只有我可以做到,有點不可一世的感覺。」

這種被擁戴的感覺,對於李海山的小時候來說,是一件遙遠的事。他從四歲開始,被家人送到體操學校。「在中國的體制中,會用很強硬的制度去練習,壓力很大,拉筋很痛;教練會罵,也會體罰;只能一個人躲起來哭。」他憶述。

「有一次我爸爸來看我,帶來一鍋湯給我;他走的時候,我一邊追、一邊哭、一邊喊他,直到追不上為止。」
到底是什麼原因,讓李海山堅持下去呢?

「首先是生活,因為不好好練就不能留下來讀書;同時小時候覺得,想辦法讓自己出人頭地。在那種情況下,只能選擇堅持。」

後來他晉升至省級隊,但在一次訓練時,安全帶意外地鬆脫,他從很高的單槓跌到地上。因為這次的意外,令當時十四歲的李海山,被迫離開體操隊,對他來說是一個大打擊。

1997 年一次偶然的機會,他認識了一位跳街舞的朋友,自此迷上了霹靂舞。之後他更組成隊伍參加比賽,獲得很高殊榮。他不禁想到:「我在中國這麼風光,到外國應該是更加風光。所以在選擇移民國外時,心態是我要去得到更多的東西。」

那時的心態是很貪心的

 

來到加拿大後,原來想像與現實是不同的。他感嘆地說:「我以前那麼能幹,為何現在要接受這麼辛苦的工作?工作時被人看不起,說我連垃圾也不如,把我說得一文不值,好像被人打下凡間。」

有人跟他說過這裡的夜晚,寂靜得可怕。他形容:「聽到風聲時,好像還聽到有人對我說:『你不要留在這個世界,去了結自己的生命吧!』」

在孤苦無助之下,他聽到英文班的同學說去教堂,便衝著說 :「可不可以帶我去?」李海山就這樣去了教會。「其實聽講道的時候,我在裡面睡著了。雖然我覺得自己很好笑,但以前我心裡壓力很大經常失眠,我在這裡卻有平和的心可以睡著覺。」

那一刻他想到:「為何到教會我會有平靜、平安的心,原來神無處不在地看顧我們,給我們祝福、安慰。」自那次之後,李海山開始認真追求基督信仰,後來他更加接受耶穌基督。從前經常聽到叫他自殺的聲音,也再沒有出現。

其實每天面對的困難都一樣
但耶穌為我們受過的苦難
我們經歷的也算不得甚麼
所以心態就改變了

 

已經放下跳街舞多年的李海山,是神讓他重拾跳舞的燃動力。「有一次我們教會去了一間中學,目的是要鼓勵那裡的英文班(ESL)同學。透過教他們跳街舞,讓年輕人明白,過程雖然困難,但是原來做得到。」

今天的李海山,願意回應神的愛。「我當初跳舞的時候,真的是為個人去跳,想自己威風。當來到教會為神跳舞時,我是為神做事,完全不是為自己;會友會給掌聲,但是這掌聲不是給我,是給天上的父神。」

如果讓我重新選擇
我還是會來加拿大
我不想再過以前的生活

 

~ 李海山,多倫多
足本故事連結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