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10.jpg

來自香港的陳朝發(Adam),是澳洲醫院急症室的華人主管。他中學時期隻身遠赴悉尼, 本來是個連英文也聽不懂的貧苦學生,但三十出頭卻攀上高位,人生急轉直上。他一做便二十年, 急症室在他接手後,由千瘡百孔變得秩序井然,更評為國內管理最完善的急症室之一。
他急中不亂,生活各方面都能取得平衡, 同事、太太和子女都對他稱讚有加。他的成功, 全賴一個秘訣⋯

Adam出生於九龍城寨,在那個年代,如果在香港能夠通過澳洲的考試,便可以在澳洲獲得免費的教育。當時他想:「我能夠邊讀書邊工作,應該是可以應付過來的。」

來到澳洲,當地的英文他竟聽不明白,講不清楚。他無奈地說:「上課時,像個傻瓜一樣,一句話都說不來,別說向老師發問,就連買東西也不懂說。」

Adam 抱著破釡沉舟的態度,積極讀書,結果成績突飛猛進,甚至有足夠的分數進入醫科。不過他當時讀醫的心態,並非存心想做醫生,只考慮到前途好又有社會地位而已。

學業成就令Adam自信大增,也非常自滿。在這個時候,他的生活態度開始不規律,健康也出現問題。就在那段時間,一些基督教的朋友關心他,提起他對這信仰的興趣。「我讀小學時已經接觸過基督教,其實都是認識的,問題是我覺得不需要神,我靠自己已經可以。」

跟這些教會朋友相處久了,他有了另一番體會。「在我們溝通裡面,發覺他們有一份喜樂跟滿足感是我所沒有的。我自己也在想,如果神是真的話,讓我看見神蹟,我就信!」

「但是等了很久都沒有神蹟,不過慢慢發現,原來最大的神蹟,是自己裡面在改變。神在我裡面,改變了我驕傲的性格,願意放下自己,讓祂介入我的生命。」

原來自己真的不行,
雖然表面看來像是很好,
但裡面實在不行。

 

信仰改變了Adam行醫的心態。「我記得有一次,一位三十多歲的男子,因撞車引致腦部出血,昏迷不省。當他母親到達後,我就向她解釋病情,當時他母親跪在我面前放聲痛哭說:『求你救我的孩子!』我看著她真的不知該說甚麼,只能跟她一起哭。」

「我相信如果我不是基督徒,充其量講解後就回去工作。但因為我是基督徒,我覺得該多花一點時間更深切的安慰她。」

由於 Adam 擅長危機應變,所以他選擇在急症室工作。當他接手做主管的時候,他花了很長時間扭轉整個工作環境的文化。

這間以往被評為劣質管理的急症室,通道擠滿躺著的病人,醫護人員又是初出茅廬,員工士氣低落。他坦言承認:「最困難是處理人際上的問題,需要很多智慧,還有就是怎樣彼此溝通。記得任職最初的幾年,我經常都想辭職,但我的信仰是幫助我堅持下去。」

為了改善急症室服務,Adam由上至下進行大改革,包括破除守舊的工作文化,不分階級共同協力合作,希望員
工能上下一心。他表示:「其實每一個人都是一樣重要,所以大家在相處上要彼此尊重,不能像以往一般的情況就是醫生是最大的,護士只屬於輔助,這是需要在領導層開始,製造這種氣氛。」

雖然 Adam 的工作繁忙,環境緊張,但他仍然擁有一個平衡的生活,他最重要的秘訣是:

有時也不是我能夠承擔,
但因為我是一個基督徒,
我覺得神讓我在這崗位上,
叫我能夠服侍是神給我力量。

 

~ 陳朝發,澳洲
足本故事連結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