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38.jpg葉志忠由香港到英國尋找新生活,本來想賺些錢就回香港;那知結識了妻子呂潤意而留下來。婚後兩人的關係十份惡劣,結果太太每天都流連賭場,而志忠更一擲千金,成了病態賭徒,連生意和物業都輸光。這段嚴峻的婚姻關係,莫非要繼續以賭博逃避現實⋯⋯

在伯明翰這個地方,葉志忠看見滿街都是東方面孔,他不知道自己是來了英國還是去了亞洲。他說:「起初覺得英國生活沉悶,住了幾個月已很想離開。但因為兩手空空回去香港很沒面子,怎樣也熬一兩年吧!」

太太呂潤意是由馬來西亞到英國工作,也沒想過留下來,結果因為戀愛而改變初衷。「我來這裡是想著賺錢,賺到錢就回去。不想留在英國,因為不習慣天氣,而且溝通困難。」

二人關係何時產生變化?志忠回憶道:「剛開始時沒甚麼,戀愛期當然是互相遷就。之後卻發現大家的性格很合不來,兩人在一起很辛苦,只是為了女兒而沒辦法。那時天天都吵架,每天都不開心,於是開始去賭錢。」結果,志忠到賭場發洩,而太太潤意也因為不開心,開始進出賭場。

潤意雖然開始賭博,但不算太沉迷;反觀志忠在賭博中迷失自我,成為了病態賭徒。「沉迷的程度可以用四五千英鎊下一注輪盤,一兩分鐘後那幾千英鎊就沒有了。有錢就第一件事拿去賭場,兒女不顧,老婆不理。」志忠憶述。

賭博當然是想要贏
可我卻是輸得一敗塗地

 

因為沉迷賭博,志忠努力經營的生意,在轉眼之間就全部失去,他們只有賣掉房子套取現金,用來買另一家外賣店,希望重新再來。可惜,志忠沒有將賣屋的錢投資外賣店,反而拿去賭博,最終一無所有。

此時,潤意透過親戚的介紹,開始帶兒女上教會。她說:「去到那裡孩子們很開心,有位姊妹亦很照顧我,我有甚麼事情想不通,她都會幫助我,又為我禱告,我覺得很安慰。」

信了耶穌之後,潤意還有去賭場。「一不開心就想去賭,但又覺得很虧欠神,感覺好像被螞蟻咬,坐立不安。」最後潤意靠著神成功戒賭。志忠也看到潤意的改變,他指:「太太去教會後,有段時間還會賭一下,後來她就真正停住了 不再賭。我發覺她也可以改變,那我也應該試試信耶穌。」他雖然開始上教會,但仍沉迷賭博。

志忠未經太太同意,挪用了家庭的積蓄去賭。他坦白地說:「我以前輸了很多也不覺得是一回事,但今次輸掉這六千英鎊之後覺得很驚怕,以前從沒這種恐懼的感覺。簡直覺得賭比被處死更難受,有一種無形的恐懼在心頭。便自我告戒﹕『不要再賭,這樣下去不行﹗』」

志忠最後願意為主耶穌而改變,今天再度成為外賣店的老闆,他滿懷感恩:「我們一直在禱告,希望讓我有機會再做生意。不久,我的老闆娘因為要處理私人事務而突然向我提出﹕『有沒有興趣轉租這間餐館?』。 我說 ﹕『好吧,試試看﹗』但開始時,價錢談不攏。」

「我跟一位教會的朋友說起這件事情,談到價錢很高,但我又很想租,該怎麼辦呢?」
朋友建議:「禱告吧!」
志忠滿有疑惑:「靠禱告行嗎?平日我的禱告只是求平安,做生意也可以嗎? 」
朋友鼓勵他說:「只要你心裡有神,要是神喜悅,祂會應允給你的。」

之後,夫婦倆便牽著手開始禱告:「神啊!求你應允給我,若祢不喜悅或價錢太高,就請不要成就這事。」接著第二天便跟那位老闆娘商談,她嫌棄價錢太低而一口拒絕。過了不久,她突然回電話給我:「就照你的價錢租給你吧!」

志忠和潤意很清楚,這個安排有神的心意。神更要藉著大家一起工作和在照顧家庭上,學習如何相處。

若沒有遇見神
我的人生還在顛沛流離

 

~葉志忠和呂潤意,英國
足本故事: 連結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