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61
在越南土生土長的華裔青年,他們手拿時尚手機,身穿入時衣飾,駕著電單車在胡志明市的街道上穿梭。對於兩代關係方面,因為上一代經歷過越戰的洗禮,與戰後出生的新一代,有著迥然不同的思想和價值觀,再加上華人傳統的尊卑觀念,讓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溝通出現障礙。年青人崇尚西化,但也受上一代的影響,處於西化及守舊的夾縫中,他們如何能走出自己的路來。

年青人追求網上的世界,除了手機就是上網。他們很受一些外來文化的影響,越南華人的新一代也不例外。這一群年輕人心底的渴望,是能發掘和發揮自己的天份。但對於跟上一代的溝通和諒解,是他們需要努力的方向。

note1.jpg

當地一位教會青年工作者這樣分享:「在溝通的方面,新一代又想新又想快,但是上一代會用他們父母留下來的方式來溝通。就是以家長式甚至是命令式的方法,希望給子女最好的、給他們安排一條出路,總之是按著父母自己的意思去走。最後子女與父母的溝通變相只是打招呼式,更甚可能是『零接觸』。」

note2

教會牧者有這樣看法:「年輕人缺乏了愛,這是指父母關心他們時,或是罵,或是逼,但是沒有給他們愛,要不然的話就不管他們。」

這一群越南華裔青年,要面對來自學業、工作、文化以及家庭各方面的壓力和衝擊,實在不容易。但是因為他們都是基督徒,生命就變得有倚靠、有方向。

一個又一個的年輕生命
因著上帝而找到指引和價值

 

馮頌基就是其中一個例子。「我在基督化的家庭成長,但我對上帝的認識很淺,也有一段日子不喜歡去教會。之後認識了一群不好的朋友,我的生命就漸漸走下坡路。」

但是他在一個夏令營中被神改變。「過去曾經很壞,連自己都討厭自己。上帝讓我看到一個畫面,很多青少年人都像我這樣很失喪,像我的情況一樣需要耶穌基督。我的生命被上帝觸摸,所以我向上帝做了簡單的禱告『上帝 你要我做甚麼,我就做甚麼』」

年輕人都曾經壞過,失落過,出去闖過。在人生走過一段路途的時候,他們發現原來自己離不開耶穌,因為在祂那𥚃可以找到真正的價值。

人生即使賺了很多錢
讀書方面也非常成功
如果他們不以主耶穌基督
作為人生目標
他們的人生就沒有甚麼價值

 

~梁喜樂和馮頌基,越南
足本故事: 連結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