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75

我這個女兒
是神賜給我的一份很特別的禮物
神要藉著我的女兒
讓我和丈夫更加親近神 接近神

陳康穎 (Emily) 生來患有中央核肌病,必須依靠呼吸機維持生命,直到六歲都要住在醫院。媽媽賈月琴無微不至的照顧女兒,幾乎把醫院當作家,但因此變得焦慮。女兒的成長也面對很多困難與限制。他們一家如何走出困境?

醫生建議放棄康穎的生命,一家人的生活充滿困難限制。

醫生常說一句話:「要過優質生活」,因為醫生們覺得康穎的病很嚴重,康復的機會微小,勸他們放棄她。月琴回應道:「當時我們是根本不考慮,我還罵了他一頓!」

她跟醫生說: 「我既然可以把她生下來,就不會那麼輕易放棄,你要給我機會,讓我認真嘗試,努力照顧好我這個女兒。」
六年間,夫婦倆差不多把醫院當成了家,母親全時間陪伴女兒。
「天亮睜開眼就去醫院找女兒,在那裡照顧她梳洗 ,一切媽媽要做的事情,不是在家裡做,而是在醫院裡。每天晚上,我丈夫下班後,都到醫院看女兒。雖然她已入睡,但他還是要去看看她才安心。」
月琴沒時間整理自己的情緒,因為每天她都要陪伴康穎做很多訓練,如走路、吃飯、講話。「滿腦子都專注想著女兒,對於自己的事情,完全沒時間去想。雖然很累,但當康穎第一次開口叫『媽媽』的時候,到現在仍然非常非常的感動,就像昨天剛發生的事情,就像昨天剛發生的事情。」

女兒每做一件事情,父母都很開心的,就像她開始能張開手、提起手,或是能夠抬頭,已經是很開心的事情。

康穎漸漸長大,她渴望回到家裡跟父母一起生活。

但當醫院認為康穎情況穩定,可以嘗試回家的時候,月琴又覺得壓力會變得很大。「當然是開心,但開心之餘也很害怕,真的很矛盾。很想她回家,過著正常的家庭生活。可是,我是否真的有能力照顧她呢?假如有甚麼突發性的事情,我自己到底能否處理呢?」
月琴舉例說:「晚上康穎睡著了,她的呼吸機一旦有甚麼聲響,我就會整個人跳起來,不知道哪裡出錯了。此外,臨睡前要檢查這個檢查那個,總是怕做漏了甚麼,不知道做錯了哪一步,就會把事情弄糟了。很多事情都放心不下。」
生活中各種各樣的狀況,讓月琴越來越焦慮。有一次大停電,她弄得真的很忙亂。「那時她要二十四小時使用呼吸機,不可以停機。輪椅太重下不了樓梯,只好一個人提著呼吸機,一個人抱著她,從五樓走到樓下停車場。」
康穎因為自身的局限,常為很小的事情而不開心,很容易泄氣。而她的社交圈子,也幾乎只有同學。
一位父親的朋友鼓勵他們到教會參加活動,從那以後,康穎認識了多些朋友。她越聽得多講道,就越有興趣去研究多一點,沒有被殘障阻礙她的追求。
「她那麼熱衷去教會,我也就跟著去了。所以,可以說是她帶領我們信主的。」月琴和她丈夫被女兒深深地感染了。
康穎接受基督信仰之後,遇到困難或者做不到的事情,她就向神禱告,不再焦慮。她說:「要通過禱告,主在看顧你的,祂一定會給你安排一個最好的計劃。」

康穎對神的信靠,慢慢影響她的父母,尤其是媽媽月琴,她同樣靠著禱告,放下擔憂煩惱。「因為我們有了盼望,學會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事情,而且我更親身體驗主聽禱告。記得有一次康穎發燒,燒了很多天都沒有退,於是帶她去急診室。我很擔心便禱告說:『主啊! 求你幫助康穎,賜智慧給醫生,找出可以把她治癒的辦法。』醫生的確很快找到原因,康穎的燒亦慢慢退了。」

一個信心的交託
心裡就得著力量 不再擔憂煩惱
凡事禱告 生命就滿有喜樂與祝福

~ 賈月琴和康穎,多倫多
足本故事:youtu.be/05auCkNqSKc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