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78.jpg

他們都來自相似的背景:竇薇出生不久爸爸就離世,及後媽媽改嫁,雖有親人照顧,但因貧困沒有機會讀書;段光德因為自幼喪父,媽媽因販毒入獄,極需要別人照顧及讀書機會;鮑美婷的媽媽被爸爸所殺,爸爸被抓,留下她和三個妹妹。她極需要心靈的醫治及重建。結果在同一間孤兒院內,他們不僅能繼續讀書,更能夠嚐到愛,找到家。

竇薇入住孤兒院的原因,不是因為沒有親人照顧,而是因為想得到孤兒院所提供的讀書機會。

竇薇說:「我出生後還不到六個月,父親便去世。媽媽因為太年輕,在他們十五六歲便結婚,因此媽媽和我不能獨立生活,所以外婆和外公接我們到他們家住。在家裡我沒有機會上學,但舅舅是傳道人,他說可以給我介紹學校,於是我從小學一年級開始, 一直到高中畢業都在這裡。」

除了有機會接受教育,竇薇在孤兒院最大的收獲,是能夠饒恕媽媽。

「我有一個深刻的經歷,就是我來孤兒院之前的一兩個月,媽媽再結婚。我很生氣,很怨恨她。後來有一個短期傳教隊來到,其中一個隊員的經歷是爸爸酗酒,所以他非常恨爸爸。後來他接受相信了耶穌基督以後,便饒恕了他爸爸;我說我也需要。在那一天晚上,我接受相信了耶穌;之後我能體會到她的感受,並且接納她,以及能夠完全原諒我媽媽。」

竇薇在孤兒院附屬的神學院,完成神學訓練。畢業後,她決定留在孤兒院工作。「我選擇在這裡工作,是因為我在這個地方成長,能瞭解這些孩子們的性情,給他們一份溫暖,給他們感覺我是姐姐,給他們愛和關心。」

回想過去在孤兒院的日子,竇薇心裡只有感恩。「這個家,帶給我一個完整的家。

段光德當日要來孤兒院,是因為他複雜的成長環境。

光德說:「在我七歲的時候,爸爸去世了,之後由媽媽帶著我。媽媽的生意都是跟毒品有關,最後她就被關進監獄裡。因為家貧,經常被鄰居的小孩朋友欺負, 他們說『你沒有爸爸』。小的時候感到很自卑,媽媽被關進監獄,只有我和姐弟三個人在家裡。雖然有親戚,但他們都很貧窮,沒有能力供我們讀書。」

一年之後,光德透過教會的幫助,順利入住孤兒院。雖然生活得到照顧,又有讀書的機會,但他發覺要適應新環境殊不容易。

「開始的那一年很痛苦,因為和家裡的姐弟分開了,晚上經常會躲在被子裡哭;想媽媽、想家,感覺到特別孤單。因為在家鄉,小學都不教英文,基本字母都不會,但這裡從小學開始學英文,感覺壓力很大,很想要放棄,不想繼續讀書。」

但老師們對他說 :「你現在小小年紀,甚麼都不會就去打工,你是否要每天幹粗活,就這樣過一輩子呢?」

「老師也經常為我們禱告,最後我還是堅持下來。」光德性格也起了變化。

老師的循循善誘,不但令光德珍惜讀書的機會,也幫助他認識基督教的真理。光德隨著年紀漸長,學會把自己的事交託上帝。

要好好的愛上帝
愛上帝才會好好的做人
畏懼上帝的話 便不會做壞事了

光德高中畢業之後,離開孤兒院投身社會,一心出去闖一闖。

「遇到困難時,自己會加油,不放棄。但是日子久了,發現自己開始時的抱負,與現實完全不同。外面的世界,大家都是以金錢為主。工作做不好就是你的錯,工作做得好也不會獎勵和鼓勵。除了賺錢之外 就沒有一點感情,人怎麼會那麼自私?」光德那時很灰心沮喪。

有時候也會禱告問
為甚麼上帝會這樣帶領我

後來因為一次工地意外,光德深刻的體會到上帝的同在。今天他已經重新振作,努力追尋自己的夢想。「我現在一直在做自己的事業,在奮鬥中。他日也要學習去幫助別人,學習用上帝的愛去愛別人,去幫助孤兒,像我們小時候那樣。」

鮑美婷和三個妹妹,當初入住孤兒院是因為他們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。

美婷說:「爸爸常常和媽媽吵架,連續吵了四五天。」

「她爸爸是吸毒的,是人造的毒品,所以是特別毒的,吸了人會變瘋。」一位醫生這樣說。

鮑美婷憶述:「一天早上,我們準備上學去,就聽到媽媽的叫聲。爸爸拿刀砍媽媽,媽媽的呼吸變得很弱。結果爸爸把媽媽殺死了。那時感到很害怕,不知道該怎麼做。突然感到世界變大了,不知道該怎麼辦?以後的日子怎麼過?」

鮑美婷的爸爸關進監牢,她們有幾個姐妹都沒有人照顧。後來由婆婆和大姨母帶我們來孤兒院。

美婷的老師懇切為這四姐妹禱告,更把福音講給她們聽,沒幾天美婷就決定相信耶穌。

成為了基督徒之後,美婷更投入與享受孤兒院的生活。她感到很欣慰能夠在這裡生活:「因為每個人的心都一樣,每個人的創傷都一樣,背景也一樣,我不會覺得自己是特別怪的一位。」

最難得的是美婷靠著神的幫助,解開了她對爸爸的心結。

「在做禮拜的時候,聽到兩位姐妹的父親也曾經是這樣。她們的環境跟我家那麼像,當中的姐姐現在信了上帝, 並且也立志做傳道人,我感到她有很好的信心。她對她爸爸那麼的釋懷,我便想起爸爸還沒信上帝。從那開始我每天都為爸爸禱告,希望爸爸可以藉此有機會接受上帝。上一次我們去看他,他已經信上帝了。」美婷感恩地說。

~ 竇薇,段光德和鮑美婷,緬甸
足本故事 連結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