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16.jpg

醫生的能力是很有限的
病人也應該知道這一點

 

章曼慧是享譽國際的專科醫生,對病人耐心負責。她致力於醫藥研究,發表許多先進的科研成果。她常常周遊列國開班授課,為要讓更多醫生護士掌握更多醫學知識。同時她也是一個妻子,三個孩子的母親,在如此忙碌的工作中,她是如何平衡自己的家庭和生活呢?

章曼慧 (Angela)是骨質疏鬆症方面的專家, 更是一位耐心負責的醫生,她對病人很認真。她不單只照料他們的身體,也關心他們與家人的相處。「很多人都不知道患有骨質疏鬆症,此症屬於『隱性疾病』。假如跌倒令手腕或別的部位骨折,可能以爲是意外,歸咎地滑;其實很大機會是骨骼有問題。通常在接觸病人時,他們都是憂心忡忡,措手不及。那些日子,他們身心受創,充滿憂慮,很清楚神要我們怎樣幫助病人。」

小時候章曼慧跟爸爸回診所,看見很多患病的人,爸爸能夠幫助他們,覺得行醫對人有貢獻,所以就對醫科有興趣。她在哈佛大學唸完博士後,回到多倫多,不僅可以與移民加拿大的家人團聚,神也為她和她的丈夫,預備了適合的醫療工作。

章曼慧說:「一直以來 我理想的工作,就是可以教育下一代,又可以臨床診症接觸病人,而又可以做研究工作。現在我的工作,正是包括了這三方面,有臨床經驗、有教學、也有做研究。」

「她在外邊教很多年輕學生,在她循循善誘,指導有方之下,各自開展研究項目,而且成就非凡。她對年輕人有啓發,又幫年輕人實現構思。熱心社區公益,舉辦免費講座,在華人圈子人脈甚廣。」同事看到她對社區貢獻的讚賞。

章曼慧從不驕傲自滿,因為她知道自己的知識與能力有限。「唸了這麼多年醫科,都不是所有東西都懂得,發覺人體的構造真的很奇妙,既複雜而又設計匠心獨運,令人看見這背後確有一位神。」

她回想起初當醫生時的一件事:「有一位病人病情嚴重,住進特別監護病房。我很仔細,甚麼都替他檢查過。那天下班前,覺得他的病情還可以,各項讀數不差,情況在好轉。離開前跟他說,他的情況不壞,明天再見。可是病人對我說,他也許過不了當天晚上,我叫他不用擔心。第二天上班,還沒走進特別監護病房,傳呼機響起來,是他需要急救,但急救不成功,病人過世了。」

從這件事看到
世界上有很多難以解釋的事情
難以用邏輯來解釋

 

「有些事情是醫學上解釋不了,即使我後來跟其他醫生檢討他的病歷, 他們都認為是病情向好漸入佳景,想不到他第二天便死了。但病人自己卻知道。」

在頂尖的科學會議裡發表報告,上千的人出席聆聽。「他們以為你知道最多,但站在上面的我,心知其實懂得的東西很有限,知道的少,不知道的卻很多。」章曼慧說。

所以面對病人 要有學習的心

 

現在所學懂的事情,與二十多年前開始行醫時,所認識的東西相差甚遠。二十多年前畢業時的那一套,已經不同了,很多藥物和做法已經不同。醫生和研究人員也許覺得醫學邁進了很多,但退一步看,有很多事情還未清楚未明白。

由此看出神有多偉大
而人多麼有限
有信仰的人就會領悟到
我們所懂的 只是有限

 

章曼慧很希望與家人在一起,與家人一起時,孩子們很親近她,與丈夫之間也很融洽。

「雖然忙碌,但是信仰可以讓我各方面平衡,知道何時可以全情投入,何時要停下來聆聽神的話語,所以周圍一切事物都要感恩。」

神所創造的人 是何等精細而平衡
所以醫治疾病的關鍵是平衡
同樣 平衡忙碌的工作與家庭生活
也須要依靠神的帶領和大能

 

~ 章曼慧,多倫多
足本故事 連結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